English

吉尼斯之最:《中国京剧脸谱》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全彩16色印刷真丝绸《中国京剧脸谱》在第八届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尽显尊荣,读者戴上白手套才可翻阅浏览,300多幅色彩鲜明的京剧脸谱刻划传神。介绍起自家宝贝,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备感自豪。

《中国京剧脸谱》珍藏画册为子母书,母本大16开,子书为64开,选用11160真丝绸电力纺,在真丝印刷技术方面,突破黑白印刷和单彩印刷,首次使同时印刷的色彩达16种之多。

画册经过防水防蛀防紫外线处理,可保证色彩千年不变,极利收藏。在制作工艺方面,另有两种精湛技术值得赞赏:其一攻下丝绸书直线左右页对齐的难关,其二为有效解决了丝绸的虚边问题。

一本成品画册在印制过程中,丝绸的损耗率达到92%,即印一本用丝绸量为38米的画册,需要损耗丝绸多达400米。这是由于丝绸特具的滑动性导致印刷过程中出现拖色、混色现象所致;因此得到一本毫无瑕疵的成品极为不易,这也是画册弥足珍贵的原因之一吧。

由于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已宣布《中国京剧脸谱》限印5000册(已经杭州市公证处公证),更使画册的收藏价值倍增。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已将该画册收入“大世界吉尼斯之最”,称之为“最大的全彩色真丝绸中英文对照版珍藏画册”。目前已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此画册;国家领导人预订此书数十本,将作为国礼馈赠来访外宾。

全彩真丝绸《中国京剧脸谱》由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主任张连绘制,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担任艺术顾问作审定,经吕敬人先生装帧,完全名家打造,售价自然不菲,每本人民币5000元。邓宁娜

《中国京剧脸谱》

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1月第一版

定价:5000元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